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辦學理念

一、個人教育信念

        1.快樂童年︰學校與老師的存在皆是為服務及教育學生而 存在,因此學校有形無形的人事物必須友善、 安全、有愛,讓學生在快樂童年的校園文化 學習與成長。

        2.充實發展︰人生而平等,受教育是基本人權,每位學生 雖有先天性的差異,學校應盡最大的努力給 予學生最大的教育服務,促進學生優勢能力 的發展 。

        3.全人教育︰德、智、體、群、美五育發展是教育的核心 目標,在教育的過程中透過有教無類因材施 教的方法,促進學生養成知、情、意、行健 全的個體。

二、提昇教育品質

        1.課程領導為主、行政領導為輔:帶領老師專業發展,研 究課程與精熟教學方法。落實上班與教學正常化, 激發 教育熱忱促進學校行政、課程、教學與學習轉型。

        2.整合家長、學生、行政、老師教育夥伴關係,落實參 與權、受教權、行政權、專業權之四權並進相輔相成, 營造優質校園氣氛。

       3.落實友善校園,強化教育人員身教、言教典範功能, 營造有利學生制教、境教的學習發展環境,以擴大教 育效能。

       4.組織教師專業發展社群,推展有效教學、協助學生有 效學習的能力,經由持續專業成長,精進教學品質。

       5.推動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增進社區與學校同步 成長,共同提昇對學生正面的影響。

       6.積極參與各項校長增能,分享教育資訊心得,引導教 師專業成長,推展教育政策及激發教育熱忱。

       7.落實教育議題,設計本土教育、品德教育、性別教育、 人權教育、環境教育、生命教育、資訊教育等課程教 學,以充實課程的內涵,啟迪學生美滿人生。

三、學生輔導

       1.辦理親職活動及積極家訪熟習學生家庭背景,重建及 爭取家長對學校輔導措施的支持。

       2.落實積極的教師信念,營造良好的班級經營與師生關 係,以增進學生學習態度、行為、學業成就及創造力 及適應力。

       3.辦理補救教學、課後照顧,解決學生學習困擾,進 而積極學習提升學習效果。

       4.落實三級輔導機制,定期與不定期討論認輔個案,行 政與導師共同協助學生改善人際關係。

       5.規劃多元化的友善校園活動或社團,強化學生表現自 己的優勢能力,獲得多元的鼓勵與讚美,進而提升自 信心與正確的人生觀。

       6.強化家長會組織功能,掌握家長教育需求成為教育夥 伴,共同推動親師合作擴大教育效果。

四、提升學生基本能力

       1.鼓勵與指導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與解決問題的能 力,以提升學習能力。

       2.落實多元評量,定期研究討論學生學習成就、分析教 學得失、改善教學技巧,依據評量結果實施補救教學。

       3.實施教室走查,定期查閱作業,以落實教學正常化, 發掘學生學習困境,發展多元學習方法。

       4.落實學習輔導,運用教學研究與教師規劃適性之補救 教學方法及閱讀策略指導,協助學生提昇學習能力。

       5.訂定學習獎勵辦法,鼓勵學習優良及進步或態度優異 的學生,成為學生間的楷模學習對象,進而人人皆能 進步。

       6.充分運用圖書室的功能,引進閱讀人力資源,提昇學 生養成閱讀、享受閱讀的樂趣。

五、關懷弱勢學生

       1.檢視學校教育需求,編定補助經費需求爭取教育和社 會資源,充實教學設備和環境,提升教育品質。

       2.辦理教育儲蓄戶,引進善心人士補助經費,有效分配 學生的教育需求,解決家長困境學生順利就學。